【楼诚】大哥 16

进了家,明镜早就让阿香准备好了一桌子菜,等着给方孟敖接风。
明楼进厨房把点心给了阿香,让她倒在盘子里,阿香看着许多碎渣,有点惊奇:“大少爷坐在车里,怎么点心还碎了这么多?”
明楼叹了一口气,眉头紧锁:“路上过了几道坎儿,颠的时候没当心。”
愁到了极致的明长官在举步维艰的境地里想的依旧很周到:“点心渣倒掉,不要给大姐和阿诚看到。”
这后一句是近乎自嘲的玩笑话,语气也是明楼平时在家有些揶揄的语气。阿香能听出来,也知道明楼是怕大姐和阿诚又念叨他不小心、浪费粮食。赶紧答应着去收拾了,心里想着刚刚那愁绪满身的大少爷,是自己看错了。
席间方孟敖倒是很识时务,对明楼明兄长明兄短,倒真是一副许久不见挚友的亲热样儿。可是明楼看他鹰一样的眼光,像雷达一样默默地扫过明公馆的一桌一椅、扫过明镜明台,他知道,方孟敖在观察,看这个家能不能配得上他方家的小少爷。
明楼看着一阵火大:不管这个家是好是坏,毕竟养了阿诚十年。明家的沙发阿诚坐过,明家的果盘阿诚端过,明家的栏杆阿诚倚过……这偌大的明公馆一毫一厘都是阿诚的气味,阿诚的身影,阿诚的回忆。即使是个破烂草棚,阿诚的根也已经深深的扎在了这里,可他方家呢?可他还是得笑着和方孟敖你来我往。绝不能乱。他想,在阿诚自己做出决定之前,他绝不能自乱阵脚。
这一席各怀心思的晚饭吃完以后,明镜嘱咐明楼道:“也不早了,你们好友要叙旧也别到太晚,方先生坐了一天火车,早点让人家休息。”明楼恭恭敬敬的答应了,明镜便先回了房间。
还不是太晚,明楼象征性地引着方孟敖上上下下看了一圈,到了阿诚的房间,明楼却也不遮掩,看着方孟敖晶晶亮的双瞳,想:想知道的他总会千方百计的知道,倒不如以不变应万变。
任他方孟敖花样使尽,不变的是我的阿诚。
参观完一圈儿之后时间也就差不多了,方孟敖去洗澡,明楼和阿诚说:“走。去你房间,我去给你换药。”
这次换药明楼有意把动作放得很慢,慢得像小心翼翼地擦一个名贵的瓷器,力气稍微大点,瓷器就会四分五裂——阿诚就会离他远去。
那天接大姐回家的时候在路上烧起来的那把无名火,又腾腾地烧了起来。烧得他口干舌燥,心乱如麻。
胡乱想着一不小心就走了神,手下一重,阿诚“嘶”一声抖了一下,开玩笑道:“大哥,不就今天没给你开车门吗,可不能蓄意报复啊。”
说完正等着明楼像往常一样抬起眼,又是无奈又是了然的点点他,跟他斗上几句,却不想明楼拿镊子的手顿在半空,竟微微有点抖。明楼的手很稳,一向很稳,阿诚知道,这时候又听着明楼低着头说了一句:“我没有蓄意报复……阿诚,没有问你就让桂姨回来,这件事是我做错了。我心疼你还来不及……阿诚,答应大哥,别走。”声音有些哑得不像样。
他这话完全没了逻辑,前言不搭后语,阿诚有一些听懂了,有一些却没懂。
明楼也知道自己这番话说的乱七八糟,可是他控制不了自己。
不过想想而已,何至于就这样失了分寸?
阿诚愣了半晌,轻轻叫了一声:“大哥?”
明楼还是没动。阿诚有点慌了,这十年来他鲜少见过明楼如此颓丧脆弱,阿诚慌忙扶住明楼的肩,没有效果,明楼就像僵在了那里。
按理说明楼不至于这样方寸大乱,他浑身肌肉僵硬的呆在那里,自己都觉得自己矫情。直到阿诚的手把他的脸抬起来。
十指修长掌心温暖,一双大大的眼睛直直的看进他的眼睛的时候,明楼才知道。
他不是反应过激,而是心病已深——病入膏肓。
正当此时,阿诚房间的门被叩响了。三声,长短一致,整整齐齐。阿诚以为是桂姨,一个机灵,把手伸回去胡乱地开始套衣服,却被明楼按住了。
明楼的手掌心还带着刚刚激出来的一点冷汗,眼神却澄明无比:“不怕。不是桂姨。坐下,我接着给你上药。”
果然,话音刚落,听到门外传来方孟敖的声音:“阿诚。我可以进来吗?”这声音不是询问,只是出于礼貌打一声招呼。阿诚下意识的看向门外,却听明楼低声说:“看着我。”
这电光火石之间阿诚十年间形成的的习惯战胜了身体的本能,他低头看着明楼,即使不知道是因为什么。
话音刚落方孟敖打开了门,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情形:孟韦受伤了。孟韦在被明楼换药。孟韦和明楼之间的距离,近的容不下一个他。
明楼很少这样步步紧逼,他一贯的策略是不争不抢,以退为进。可是事到如今明楼一点也不觉得自己算计、小气。他今晚在阿诚的房间里换药,是专门在等方孟敖的,等方孟敖来了,就看到了他应该看到的,然后,他连一个眼神都不许阿诚给方孟敖。就是要告诉他,别想拿血脉亲情来挽回这二十年来的缺席。如今能让阿诚心甘情愿叫一声“大哥”的人,是他明楼,而不是方孟敖。
方孟敖的牙关咬的紧了又紧,紧得他自己都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音,紧得牙关都酸了,然而他的脚步被明楼毫无声息、却又硬生生的钉在了原地。
孟韦,哥欠你二十年。

他看到小时候皮肤吹弹可破的那个像瓷一样的小娃娃,现在身上却满是伤痕,然而每每给这伤痕上药、给那心灵抚慰的人,是明楼。方孟敖心里太不是滋味。
他如果现在就说穿一切,告诉孟韦这素未谋面、远道而来的方孟敖才是他真正的大哥,让阿诚跟他回重庆。方孟敖自己想想都要笑掉大牙。
缺席了二十年的方孟敖,对于现在的阿诚来说,谁都不是。
这个僵局直到明楼开口才打破:“方大队长来有什么事情吗?”
一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方大队长第一次让了步,让得不情不愿。硬邦邦的字落在地上能砸穿地板:“刚刚有事儿,现在忘了。打扰。”
说完他转身出了门。
——————————
p.s.
虽然大方和老干部的拉锯喜闻乐见 但是 抛开 阿诚给谁 这个问题
大方的心里其实也很苦
他内疚自责了二十年 他把自己逼上绝路来刺激自己的痛苦 他听到孟韦的消息就像疯了一样 可是老干部让他吃瘪的时候他也只能忍下来
他那一句 谁都不是 也是把自己的心 给血淋淋的剖开了
他对孟韦有多爱 对这件事有多在乎 他受到的伤害就有多大
明楼这一招其实真的够狠
但是同时他的心里也很难过 一开始觉得明楼就那样说出来真心话好像有点太轻易了 可是后来想一想 他也真的是快要被压垮了 阿诚对他同样重要 不可或缺
所以虽然今天老干部霸气威武 完胜大方 而且胜的霸气 可是撸主还是不能像上一更一样用很轻松的基调来写
以上
来自玻璃心撸主的感慨 简直不知道该怎么疼这三个浑身是伤的孩子

评论 ( 20 )
热度 ( 12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蒙塔朗贝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