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大哥 21

听见阿诚关门出去的声音,方孟敖突然一凛,手掌抚上自己的领子,全身像散了架一样。
他刚刚说了什么?
阿诚又说了什么?
澎湃到顶峰的感情慢慢落下来,方孟敖甚至感觉有点脱力。
他按住旁边的沙发靠背,明楼见状,拍拍他的肩:“别想太多。坐下等吧。”
他扭头看见明楼也发白的嘴唇,忽然也有点内疚。他原来也是害怕的。方孟敖想。每次不得不下令让阿诚去以身犯险,明楼一个人无处寄托慌张和担忧的时候,在这小小的办公室里,他是多么苦楚委屈呢。他想起来那天在车里,阿诚说明楼也在对敌斗争的第一线的时候,自己几乎觉得荒唐,可是时至今日他才知道,明楼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是多么举步维艰。
他记得自己曾听过一次高僧讲经。他说无间地狱是一个专门名词,出自《法华经》、《俱舍论》、《玄应音义》等佛经,又被译作“阿鼻地狱”。这个地狱是佛经故事中八大地狱之一,也是八大地狱之中最苦的一个,如同十八层地狱的最底一层。无间地狱之中,永远没有任何解脱的希望,除了受苦之外,绝无其他感受。
正如明楼现在的处境,四周虎狼环饲,处处如履薄冰。走在一片漆黑的无间地狱里,除了绝对的信仰,他所拥有的,就只有身边的阿诚。
明楼怎么可能甘愿让阿诚以身犯险呢。阿诚对他俩的重要性,现在看来应当不相上下。
“刚刚是我激动了。这次有我陪你一起等着。别太担心了。”明楼听见方孟敖这样对他说。认错认得坦坦荡荡,贴心也贴得恰到好处。
看来阿诚的善良和由己及人的体贴,不仅仅来源于后天的教养,更来自于他的血脉天性。明楼微不可查地笑了笑。方孟敖初时来势汹汹,明楼被他激得也就下意识地张开了浑身的刺。可是阿诚陪方孟敖出去的那天,他在办公室想了又想,阿诚或许是需要有血缘关系的亲人的。就像方孟敖这样,只需要纯粹地在意他好不好的血脉亲人。
明楼也坐下,说:“谢谢。”
天色渐白的时候,阿诚回来了,满身的寒风肃杀气,眼睛里却腾腾地烧起火来:“大哥!明台他们没事。现在都去黎叔那里了。后边的事情也处理的干净,没留下什么线索。”
说完又转头看向方孟敖,有点羞赧的样子:“哥……你也担心了。”
阿诚回来的路上想了很多,刚知道真相时的震惊在一场枪林弹雨里散得精光,虽然方孟敖告诉他真相的方式让他有点猝不及防,可是阿诚一点也不怨。那天一起出去,方孟敖把这二十年都原原本本地讲给他听,一字一句言犹在耳。阿诚知道自己就是方孟敖心心念念惦记了二十年的弟弟,知道自己不是一个活该被抛弃被冷落被虐待的孩子,知道自己有两个大哥疼着爱着,受宠若惊还来不及,为什么要怨呢?
国破山河碎,而家人至亲还在,何其幸甚。
明楼仔仔细细地看了一圈,说:“手上有点擦破了,赶紧上点儿药。我去给你弄点儿姜汤。”说完出了书房。
留下方孟敖看着阿诚,满眼的欣慰笑意:“我的弟弟,真了不起。是个男子汉。”他好像生怕阿诚反悔似的,叫他“我的弟弟”,说完把他抱了一个满怀。阿诚还不太适应,身子僵了一下,方孟敖感觉到了,赶紧松开,明明是怕,可还是用了满不在乎的玩笑来掩饰,语气是满不在乎的语气,大眼睛却尴尬的四处乱瞟:“怎么?你小时候看到害怕的东西哥老这样抱你,现在怎么还紧张了?是不是……”
阿诚看着这个铁血荣光的军人在自己面前竟卑微成这个样子,心里软的一塌糊涂,他上前深深抱住方孟敖,打断了他的猜测:“不是。不是不喜欢,就是二十年没让哥抱过了,有点不习惯。真好。你能回来找我,我觉得真好。”
方孟敖听他这样说,眼睛湿了。又听阿诚在他耳边说:“哥,在家里,能不能还喊我阿诚?等天亮了我给爸打个电话,你也不要和他怄气了,和他说几句话,好不好?”
方孟敖点点头,退了一步看他:“好,哥听你的,你是个好孩子,比哥懂事儿。”
又说了一会儿话,俩人一扭头,看见明楼端着姜汤靠在门边,旁边还站着明镜。
方孟敖站起来,走过去对着明镜明楼鞠了个躬:“大哥,大姐。我代表不了孟韦,只能代表我自己和方家,谢谢你们的照顾。”
昨天晚上吵得那么厉害,明镜早就知道了,她舍不得阿诚,可是一听明楼安慰她说阿诚不会走,又觉得阿诚再多一家人疼着宠着是件好事,毕竟那孩子小时候受了那么多罪。她现在哭得像个泪人儿,阿诚过来哄着,明楼搁了姜汤也在一边哄着。明镜听他俩一左一右嘴里像抹了蜜,想起来新年那天晚上两个人伸手向自己要红包的场景,明镜一直知道,自己对明台的照料更多,可今天才知道,原来阿诚在自己心底里也是和明台一样样的宝贝,难过起来,是会伤筋动骨的。
天光大亮了之后,阿诚给方步亭打了个电话。
“爸。”他叫出口,听见对面加重了的呼吸,和一声颤微微的回答,阿诚觉得自己的心彻底得到了平静。
十五岁之前他心绪是一潭死水,在黑暗里躲着蜷着,只希望快点消失,映出头上三尺天光,觉得那是不可企及的遥远。
来了明家他心绪是波纹迭起的湖,先开始常常翻云腾浪,对着人世间冷暖愤懑怨怔,后来跟着明楼学知识学做人,湖面平静无波,偶尔在深处缝隙蹿出点波涛来,眼界还是不近开阔。
可这一次方孟敖来了,他的心绪仿佛成了一片望不见边际的大海。不再是不清不楚的身世,那曾经给予他噩梦的人罪有应得,他知道了身边究竟有多少人护着他体谅着他,好像一下子感觉自己多了一层铠甲,日后世人疯语浊世眼光伤不了他分毫,世上没有什么事情能再使他自怨自艾,日嘘夜叹。那是真正的平静,从此他一颗赤心忠胆,是可以完完全全问心无愧地和明楼并肩了。
方步亭问他要不要去一趟重庆回家看看,阿诚知道死间计划即将开始,他抬眼看着站在一旁负手而立的明楼,说:“爸,过一阵子吧。”
他看见明楼嘴角微翘,眼眉都是得意顺心的模样,像是方孟敖来之前的明楼:永远从容不迫,不骄不躁,举手投足尽是气度,一个笑容就能胜过天光云影;可是又好像有什么不一样了,他的眼睛里,原本有世间万物,可是现在,只干干净净剩下了一个明诚。
天地一片苍茫,只剩他们两个人一路并肩至此,还余漫漫长路,也将继续并肩前行。
“大哥的身边不能没有我。忙完这阵子,我们俩一起回去。”
——————————————
p.s.正文及此,就算正式结束了。我觉得倒也不算仓促,因为题目就是大哥,就是这一段纠缠的瓜葛,也是众人相知成长的一个短暂插曲。感觉从大方来了之后逗比的文风一下子走了文艺沉重的路线,如果说大方来之前是看一个弟控一个兄控互相虐狗的话,大方来了之后,才是真正挖出众人心底深情的阶段。关于结局,我觉得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又不破坏我的审美的结局了。最好是因为和这件事情有关的人都有变化,撇去明台不说,大姐以前当然也是拿阿诚当一家人的,只是就像长辈都偏爱最小的那个,对阿诚的过问相较之明台算是少之又少,可是经历过这一次,她才知道阿诚也是心间的一块宝,想必以后会对阿诚更多关爱;大明我说得更清楚,他之前知道阿诚对自己很重要,他也知道自己对阿诚的感情很复杂,是兄弟、亲人、战友,可是他的眼睛在看阿诚的同时还是会看到周遭的一切,换言之他分心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经过这次事情,他明白了阿诚的意义,不是很重要,而是不可或缺,他对阿诚的感情,可能在亲人和战友之外还有关乎于独占欲的爱情,他这次看阿诚的时候,是百分之百的专注,这对于明楼来说可能是一记重拳;方孟敖呢,他从一开始就是要疼死喜欢死阿诚的,可是他对他的弟弟没有信任,或者他还不那么认可他弟弟的能力,不是说关于诚信的那种信任,而是他还是觉得他弟弟是需要他保护的小孩子,但是经过这个事情,他发现他的弟弟不仅像他发现的那么好,而且还是一个思想上很成熟的成年人,不需要他过多的干涉和担心,他可以放心的放开手,任由阿诚自己去闯,我觉得这是一个长辈对晚辈最大最真诚的认可。而至于阿诚我说得更清楚,十五岁之前他的人生在绝望和自怨自艾的气氛中度过,他封闭自己拒绝别人,而当他长大之后,虽然他说对桂姨的感觉很陌生,但是我们从他看到桂姨那一刹那的反应就知道,他的心里是一直没有放下这个包袱的,如果放任如果忽略,这个包袱会越来越频繁地出来兴风作浪,最后长成一颗毒瘤,而且这件事不可能只有就事论事的影响,他可能会影响阿诚的世界观人生观,他是一条埋伏的引线,你不知道他连在哪里什么时候就会引爆,但是经过这个事情,这个包袱被卸掉了,他的眼光可能会因此大为改观,如果说阿诚有怀疑过自己在明家的地位的话,他这次明白了他的存在对于明家是多么的重要,如果阿诚曾经怀疑过自己作为人的必要性,那么方孟敖和方步亭很清楚的告诉他他是被需要被期待着的。这时阿诚的心态才会真正没有任何水分的平静和强大起来。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小时候的事情其实一直是它的一块短板,但是现在这块短板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说经过这一段每个人的心理状态都更加清晰了。而所谓的没有破坏审美,是因为大明和阿诚到最后没有明晃晃的亮出“爱情”这个字眼,或许他们都感觉到了,也或许我写的程度还不够,但是这样的感情他们没有说出来拖累由兄弟情、战友情而带出来的壮阔,反而增加了一点暧昧的浪漫。有一些BL小说你就是要去看他们拿肉体来渲染表白的,但是我认为对于楼诚,他们俩不需要,直白的赤裸相见有些抹黑他们之间那种“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状态,他们之间的暧昧只有他们俩懂就够了,不需要别人看见。所以呢我个人对这样的结尾是很满意的,可能会有人觉得啊太平淡了,但是平淡才是生活的本色,而在这平淡的结局中每个人已经闪放出了自己的光芒,我真的觉得很完满。

有时候不能忍受狂欢之后的落寞,我还有一段时间想过等我老了不能叱咤天下疯狂颠簸的时候就自杀来着……23333扯远了总之。谢谢你们每一天的等待,谢谢你们每一条的回复,谢谢你们的喜爱。
虽然正文完了……咳咳,现在还放不了手的本小公举还是会写番外的。然后我们慢慢放手吧。
以上。
咳咳煽情了。总之爱你们。么哒。

评论 ( 23 )
热度 ( 149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蒙塔朗贝尔 | Powered by LOFTER